70.舊時的國際學舍  

在上個單元走過了版主從兒時到正式搬家至永和而必須告別的信義路東門區之後,緊接著要繼續從新生南路以東繼續往下走,進入臺北市最為精華的大安區部分。說到這邊,在上個單元中提到過信義路從杭州南路到新生南路之間,版主所居住的區域為中正區,不過從金甌女中這一側,包括從前的國際西點麵包店、乃至於人氣鼎沸的永康街和鼎泰豐這一帶,在行政區劃分中都屬於大安區,正好就是以信義路作為分界點。走過新生南路口之後,整段的信義路不分南側或北側,都是屬於大安區。而信義路也從這一區開始劃規為信義路三段。

71.舊時的國際學舍--展覽館舊址  

↑本照片中的出入口就是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的出入口,採用玻璃帷幕設計。大安森林公園啟用多年相信大家都不會太陌生,例假日時也會有許多單位來此舉辦活動。不過比較年輕的朋友應該不太曉得:在現在的大安森林公園尚未興建之前,這一塊遼闊的區間,還是相當有名的眷村區,而靠近信義路這一塊則是知名的「國際學舍」。既然名為「學舍」,當然就是供給來臺留學的外國學生住宿之用,價位上當然會比較便宜一些,和此學舍有異曲同工之妙的,當然就是位在小巨蛋附近的臺北學苑了。至於國際學舍附近的其他公眾場所也相當豐富,靠近新生南路口處還有網球場,而接近本照片捷運出入口的位置,則為臺北市早年使用慮相當頻繁的國際學舍展覽中心,不時會舉辦許多玩具展和書展。偷偷告訴大家,家中有部分「碩果僅存」的玩具和書籍,很多都是從國際學舍展覽館中購買過來的。雖然說是展覽場,其實裡頭就跟臺大體育館一樣,屬於大型藍球場。不過隨著國際學舍使用率越來越低,在民國80年代初,由南北向信義路到和平東路這之間、東西向由新生南路到建國南路這一區塊,無論是國際學舍還是眷村全數遭到拆除,經由整地後成為了今天許多人休憩的場所「大安森林公園」。

不過這一帶早年的公車站名是稱為「國際學舍」,在該處拆除之後,隨即更名為下面要介紹的「經濟部工業局」。

72.經濟部工業局 73.工業局大樓旁--仁愛路三段24巷口  

↑上圖照片就是中央政府機構「經濟部工業局」所在地,而水利署也是設立在此公家大樓之中。上文提到,國際學舍拆除後,原本公車站牌名稱「國際學舍」就與現況不符,必須改名。經過評估後則以「經濟部工業局」來替代國際學舍的名稱。不過當時信義路往西已有公車專用道,站牌位置就是在新生南路口,所以和位於照片所在的位置似乎也有段距離。不過因為這一帶似乎也沒有其他機構可供公車站牌來命名,所以也只能先以這個機關名稱,將舊有的國際學舍站名更替,否則問題可能會更大。但是之後信義路在往東的公車專用道也實施之後,也一併將站名以交叉路口命名,因此才解決了長久以來「經濟部工業局」站位離現址過遠的問題。

下圖照片中是經濟部工業局大樓一旁的巷道,不過巷名劃歸並非信義路分支的巷弄,而是以「仁愛路三段24巷」來命名,蠻奇特的。

75.信義建國路口 76.建國高架橋下假日藝文特區 77.建國假日花市 78.建國南路口另一端  

↑離開了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後繼續向前走不遠,就是一條有著高架道橫亙在信義路上的路口「信義建國路口」。在高架橋下平日為收費停車場,到了例假日時則成了許多民眾購買花卉的好去處「建國假日花市」。自從規劃營業之後,每逢例假日,來此採買花卉回家種植的民眾便絡繹不絕,算是早期政府規劃高架橋下舉辦假日市集的成功範例。建國花市的範圍從信義路開始一直到仁愛路口為止,近年又於花市對面開設同為例假日的市集「建國藝文特區」,主要以繪畫、人物素描削象畫為主。

由於此區每逢假日前來逛街的民眾相當多,因此這裡的路口都會實施行人與車輛號誌輪放的策略以紓緩交通,所以假日來這邊觀光的朋友,請務必依照號誌指示通過馬路,千萬不要強行通過,否則會發生交通事故喔。

80.信義市場  

↑在信義路上除了先前介紹的東門市場之外,位於建國南路附近也有這一處「信義市場」,除了一般的蔬果魚肉貨源供應外,也有經營麵店,也是喜愛吃麵的朋友一個好去處。

81.中央健保大樓 81-1.美國在臺協會  

↑在通過建國南路之後的下一個巷口,有兩個相當重要的機關:照片中較矮小的房舍為臺灣和美國交流相當重要的機構「美國在臺協會」,而後方較為龐大的大樓則是「中央健保大樓附設醫學中心」。其中美國在臺協會對於要去美國留學或是觀光的人來說,算是個不可以不去的地方,因為美國對於外國人入境管制相當嚴格,因此全世界都有設置這樣的交流協會,負責辦理相關簽證和面試的作業。不過自從美國開放持中華民國護照免簽即可進入美國觀光後,對於想去美國短期遊覽的人來說總算少了一些負擔,也對交流協會人員的工作減輕不少。不過如果是要去美國留(遊)學、洽談公務,仍然要去交流協會辦理相關簽證。

至於該協會目前預定將搬去內湖的金湖路一帶,不過因為該地目前發生承包商欠薪問題,工地目前處於停工狀態,因此工程陷入延宕,影響搬遷時間。因此,美國在臺協會在整個包商欠薪問題完全解決完之前,恐怕還是待在信義路的現址繼續辦公了。

82.師大附中  

↑在美國在臺協會和健保大樓的對面有座臺北市頗具知名的高中--師大附中。雖然這所高級中學位在臺北市,不過學校的管理機構可並非臺北市所轄,而是教育部,因為它的校名寫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這些字樣,隸屬於師範大學之下。在高中聯考制度實施的年代,要進入師大附中也並非輕鬆事,如果能夠考進也非常不簡單,加上學校位於市中心,在填志願的時候不知有多少學子將師大附中填入前三到五大志願之中呢。

說到師大附中,這所學校也出了許多相當有名的社會人士,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知名樂團五月天,團長兼任主唱阿信就是這所學校的校友。

83.捷運信義線的捷運大安站(此為原師大附中活動中心一部分)  

↑這裡是捷運信義線大安站的出入口之一,不過這個地方當初徵收時頗有爭議,因為此地原本是師大附中的學生活動中心所在地,當時因為要在此興建出入口,只能將此活動中心的一部分拆除,作為車站出入口之用。當時校地遭到徵收遭到拆除之際,也一度引起師大附中在學學生、老師和校友間的反彈,不過因為地點難尋,最後市政府也只能犧牲學生權益,改成捷運出入口。因此,也造成師大附中師生校友間對臺北市政府態度上極為不諒解。

84.信義路三段147巷--銀行大樓為舊時臺北市農產運銷超市  

↑在師大附中一旁的這棟建築物,在很久以前曾經是一棟木造平房,為臺北市農產運銷中心,以平價銷售農產、水產商品,但是營運規模不算很大,約略算是便利商店營運內容稍微豐富一些的商店。之後因為興建捷運等都更考量,農產中心結束營運拆除,成了現在的模樣。

85.大安高工  

↑在師大附中對面也有一所相當知名的明星高職--大安高工。記得版主那年高職聯招考了相當不錯的分數,原本有機會可以就近就讀大安高工,哪知道前往登記那天,卻因為碰上史上公立高職就讀人數最熱烈的一年,結果原本想就讀大安高工的志願就這樣破滅了......

86.信義路三段157巷--過去曾有個奇景.....  

↑信義路三段157巷。特別故意拍下這一張照片是因為從前從前搭公車回家時,此巷在接近照片中「禁止左轉」標誌處曾經有一段「奇景」,那就是......小巷子裡居然也有紅綠燈!記得這處巷子很早以前有座停車場,不知道是不是要紓解往復興南路車流之故,巷口處居然設置了三色紅綠燈。不過隨著當地環境變化,停車場似乎也挪作它途,因此小巷中的紅綠燈也就一起拆掉了,這樣的奇景當然就......走入歷史。

另外,說到這邊,很早以前此處的公車站牌名為「大安區公所」,也就是說大安區行政中心曾經設立在這一帶,不過之後搬遷,現址在和平東路和新生南路口。

87.信義復興路口 88.捷運大安站  

↑接著走到了信義復興路口,過去這裡算是相當普通的路口,不過復興南路上方之後興建了捷運文湖線高架軌道,而這裡也成為了信義路目前來往內湖、文山重要的轉運站「捷運大安站」。事實上在捷運站現址處,原本還有一條小路口為「瑞安街」,但是因為路口處變更為捷運站位置,路口改成在捷運站後方的小巷弄間。

而信義路到了這裡又增加了一段,從這一處開始為「信義路四段」,也是信義路上商業最為重要的地方。

89.來個曾經看過的老照片取景  

↑來到了這個路口,不免要走到信義復興路口的站台上,刻意地拍一張今昔不同的信義路街景。記得之前曾經看過一名美國老兵在早期(約民國50年代)來到臺灣時,四處在臺北市拍下的街景放在他的網誌上介紹他在臺灣的回憶。其中有一張照片的街景正是本照片拍攝約略的位置,記得照片中有著前方的郵局(在後方的大安路口)、銀行還有信維市場的建築。馬路上則有一輛臺北市公車處的公車往世貿中心開去,使用車款為裕隆,所跑的路線就是現在的20路公車。在製作信義路這個單元時,我就想著一定要來這邊拍一張20路行經當地的現況照片,算是作為那位美國老兵的回禮。

所以無論從這張照片和是那位老兵所拍的照片來說,都證明了20路是一條歷史相當悠久的信義路幹線......

90.信維市場 91.大安路口的郵局大樓 92.信維市場另一端  

↑在拍完了早期美國老兵拍攝20路在信義路上的意境照之後,緊接著走到了大安路口囉。這條路口正如剛才所提過,接近路口的住商混合建築為信維市場,早年的信義大安路口就是以這個地標命名。信維市場除了傳統市場功能外,在大安路上也有許多小吃店,特別是到了中午和晚上都會相當熱鬧;過了路口以後的建築就是相當老字號的大安郵局,此處還設置了「自助郵局」供辦理郵務的民眾自行處理寄送郵件,24小時都可以辦理呢。

大安路在本站的閑走單元中曾經介紹過,如果想知道大安路的風景,請觀覽「閑走大臺北系列5:大安區中三種不同風情的大安路」單元喔。

94.信義四維路口(往仁愛路) 95.四維路另一端(往和平東路)  

↑通過大安路口後繼續往敦化南路的方向前進,在這兩張照片中所走到的是「信義四維路口」。早期信義路和四維路之間是可以通行的,亦有設置紅綠燈來管制本路口車輛行人通行。之後因為交通流量上的考量,這條路口就封起來不供四維路車輛穿越了。四維路北起仁愛路圓環口,一直要到和平東路才是該路的終點。

96.信義敦化路口 97.通過敦化南路口後另一端  

↑在四維路口的隔壁正是信義敦化路口。從這兩張照片可以發現敦化南路的路闊非常地長,通過此路口時倘若走得太慢,就得在安全島缺口等下一個紅綠燈,而且可能要等蠻久的......同樣的窘況似乎也發生在忠孝敦化路口上,一直飽受行人所詬病。在早年,信義路在過了敦化南路之後是一片山林,之後的通路就如上方照片所示的,正是本站所介紹的第一個單元「閑走大臺北系列1:舊時的信義路四段--文昌街」,早年20路就是從這條文昌街進出的喔。之後在大的這條信義路開通之後,20路也從原本的小路改行駛到大路,文昌街就變成了普通的小巷弄了。相關的介紹就請各位參考該文章,這裡就不再贅述了。

99.敦化南路二段11巷14弄口  

↑和剛才信義路經濟部工業局旁的巷子一樣,也是一條和信義路路名完全無關的巷口,此巷為敦化南路二段11巷14弄,從此小巷走進去就可以到達位於文昌街上的東方工商了。早期這一帶接近敦化南路口的站牌,就是以東方工商為站名的。

100.信義路四段186巷口 101.信義路四段199巷口  

↑上圖照片是閑走臺北第1集單元介紹過的信義路四段186巷,下圖照片為信義路四段199巷。由於此處接近捷運安和路站,必須設置通風口,因此站位復舊時將往世貿中心方向的站臺由原本的安和路口往後挪至199巷口,同時將186巷到199巷間打通一條供行人穿越到公車站臺的穿越道。所以也請來往車輛要注意當地的號誌運轉。

102.信義安和路口 103.設計相當新潮的捷運信義安和站出入口  

↑信義安和路口。此處的捷運出入口設計可說相當新潮,和前面幾站的出入口風格大不同。此處為了能加強公車和捷運間的轉乘功能,原本施工前的安和路口只有往世貿中心方向設置,在這次工程結束復舊時,也將往臺北車站方向增設安和路口站,如此安和路也從過去的單邊設站,變成雙邊設站。目前信義路所有公車專用道站臺重新設置後,只有接近師大附中和大安高工的巷口為往臺北車站單邊設置,其餘站位全部都是雙邊設站,整條路的設站完整率可說是百分之99。

除了路口附近的出入口外,接近通化街口附近(信義路四段265巷口)也有一個大型出入口。拍攝當天時仍然在做最後施工,應該是所有捷運車站出入口工程中算是有些落後的部分,希望該站能盡快完工,畢竟現在信義路下方已經在進行列車測試了......

104.信義通化街口 105.信義路四段265巷口  

↑信義通化街口。和永康街的情況類似,上方照片為通化街,下方照片為信義路四段265巷。過去20路由三張犁站調度時,公車從東方工商站停靠之後,即由安和路口轉入快車道,再由本巷進入。舊時再中藥行旁有設置「通化街口」站牌讓乘客下車,不過這一站當時也算是20路的終點站,因此乘客於此下車後車廂都會清空,20路也就順著本巷往延吉街行駛回到三張犁調度站了。

至於通化街的介紹,還請大家參閱「閑走大臺北系列4:從三張犁走到六張犁的通道:通化街」單元內容喔。

106.信義路四段335巷口 107.大安地政事務所大樓--舊時的臺北市公車處三張犁 108.舊時的臺北市公車處三張犁站信義路側一景 109.現在的大安地政事務所大樓  

↑說到20路這條信義路上最為悠久的這條公車路線,在民國70年代到80年代中係由臺北市公車處設置的三張犁站調度。早年版主從外婆家松山舊址搭乘大有巴士70路公車返家經過信義路時,都會經過上面這四張照片所經過的巷口。從這幾個巷口可以很清晰地看到當年公車處的三張犁站,裡面停放著包括20路等該站所調度營運的公車,所以每次經過這邊都會故意把頭往右撇,好一覽這臺北市區最容易看到的公車調度總站。不過隨著三張犁站廢除,20路等路線拉到如松德站等新設立調度站之後,此處便重新建造為「大安地政事務所」大樓。不過從下面第三張和第四張照片來看,仍然可以看出早期20路停車場的一些風貌。

昔日三張犁站(信義路側)  

↑這邊就分享一張舊時所拍攝到三張犁站信義路側的照片,請大家和上面的第3張和第4張照片作個比較......

110.信義光復路口 111.舊時20路公車於光復南路「三張犁」站牌  

↑離開了舊時公車處三張犁站之後,來到的就是信義光復路口。早年20路進入三張犁站的動線尚未完全確定前,有的司機會將公車一路開至光復南路口迴轉,然後再由剛才信義路側的缺口或是信義路四段265巷口進入三張犁站。其實主要是因為早年光復南路只有開闢到信義路口為止,如果要往基隆路方向,不是要左轉信義路接續行駛,就是要右轉往通化街借道才能從和平東路圓環轉向基隆路。一直到光復南路上的眷存全數拆除,將路延長到基隆路之後,才把這條南北向幹道拉直,同時也調整了如254路系列、282路等路線直接由基隆路口進出光復南路。

下圖照片是早年20路從三張犁站出發後,由延吉街右轉光復南路的第一個站牌「三張犁」站的舊址,20路從此站牌停靠之後,隨即右轉信義路直行。說到了「三張犁」這個古地名,廣義地來說,從現今的敦化南路口開始,一直到之後會介紹的世貿中心、101大樓還有中強公園這一帶,都是「三張犁」的範圍......

112.光復南路與基隆路口之間一景 113.交通流量繁忙的信義基隆路口  

↑從光復南路口往前走不遠,就是臺北市另一條重要的南北向幹道--基隆路,也就是所謂的信義基隆路口。信義路從新生南路到基隆路之間所劃分的大安區到此處路口就算結束,基隆路以東的信義路在現今劃分為「信義區」,同時段數也變為「信義路五段」。本單元暫時就以基隆路口作一個段落,下一次將繼續從基隆路口世貿中心一帶繼續往東走,最終將到達松山家商松山路口附近,也就是信義路和福德街交接路口。這裡感謝大家的觀覽,也歡迎大家針對信義路上的點點滴滴所聞所見和版主交換心得喔!

那麼,下次單元再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