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興街路標.JPG

 

閑走台北系列繼上次介紹了最早的信義路四段--文昌街後,這次要帶大家走一走另一條歷史街道,其實這一帶算是我小時候搭公車或是幼稚園娃娃車經過此地的一個回憶吧,所以今天到這裡也算是追尋回憶,那麼現在就來介紹吳興街。

在進入吳興街之前,先到上頭的挹翠山莊走走:

信義路五段往挹翠山莊巷內.JPG

↑這條是位於吳興街公車迴轉三角圓環旁邊的信義路五段150巷的巷弄裡,看到圖中的藍5路公車了嗎?這條路是往挹翠山莊的重要道路,中間會經過信義聯勤招待中心以及拇指山登山口一帶,再經過一個大轉彎後蠻陡的爬山路後,就到了挹翠山莊。基本上,挹翠山莊已經算是山上的一個大社區,但是可能很多人不太曉得,在民國70年代初時,山上可是蠻荒涼的,不像現在蓋了很多的別墅和公寓。

懷念的陽光碧綠游泳池.JPG

↑來到這邊主要是找一個我很小時候的重要回憶場景,在本圖右手邊這棟建築物,如果我記得沒有錯的話,名為「陽光碧綠游泳池」。記得在唸幼稚園之前,曾經跟一個家長團體一起到這裡游泳玩水,當時還是從事區搭503路公車上山,而503路在山上也有一個停車場。不過看現在這棟建築物的情況,似乎是已經遭到廢棄許久一段時間,雖然往事真的蠻值得懷念再三,但是游泳池已經沒有經營這個事實還是挺讓我感傷的。

接著,搭現在的藍5路下山,途經吳興街600巷的山路,回到了吳興街公車總站附近。

吳興街松仁路口之三角圓環1.JPG

↑在吳興街公車總站旁邊有一處三角圓環,這裡是很多公車的迴車點,前方的巷子就是剛才介紹過的往挹翠山莊山路。從這邊開始,就是我在唸幼稚園時,每天中午下課回家搭娃娃車路經此地的回憶了。記得這一帶也停了好多公車休息,我記得娃娃車當時是停在圖片最右側的地方,讓老師帶著住在附近的同學回家,可能是因為有一段距離,所以那時候娃娃車停在這邊的時間相當久,也讓我有機會多看這一帶休息的公車好幾眼呢。

大都會客運吳興街站.JPG

↑這裡就是大都會客運吳興街總站,共調度信義路最賺錢的22路和跑挹翠山莊的藍5路兩線公車,這一處總站已經存在很久一段時間,但是隨著周邊發展,調度站的空間感覺是越來越小,據了解像22路晚上收班的公車還得去20路停放的松德站休息過夜。當時娃娃車從一旁的三角圓環出發後,隨即就轉向總站對面的吳興街繼續行程,記得那時還曾看到在總站入口處總是會停著一輛32路公車,可是那輛車看起來比其它的公車還要破舊,不知道是否因為32路原本班次就少,所以常常停在站裡受風吹雨打,所以車子給人的感覺相當舊?

吳興街路口.JPG

↑這一張圖片是從22路總站側拍攝到的吳興街路口,號誌桿上有著大客車和大貨車禁行的標示,但是記得幼稚園時,吳興街並沒有那麼窄,當時22路出發還得從吳興街進去行駛呢,猜想應該是因為發展過快,路面反而變窄,結果大公車現在已經開不進去了。

吳興街.JPG

↑剛走進吳興街的景像,再來就是要循著幼稚園時期的回憶走一走了。

吳興街一景1.JPG 神學院.JPG

↑這一帶就是頗有名的神學院,以前公車在這裡也有設置站牌,站名就叫「神學院」,除了這裡之外,還有相當著名的寺院「松山寺」,很早以前也有這一處公車站牌,但是實際上松山寺在蠻裡頭的地方,本來想要找尋的,卻不知道在哪裡。

吳興國小吳興街側門.JPG

↑經過神學院後向前走,可以看到吳興國小位於吳興街側的後門,正門是在松仁路上。

吳興街一景.JPG  

↑從吳興國小繼續往前走,卻發現路好像比之前的路幅還要窄,也難怪後來公車全部都從莊敬路和松仁路進出,不再行駛吳興街了。

就在前方不遠處,我可是碰到了相當麻煩的景像,請看下去:

遇到了岔路.JPG

↑就如圖中所示,碰到這處岔路,該往哪走呢?真是頭大......往右走的話,反而會接回到莊敬路上,所以正確的途徑就是往左方向繼續走。本來以為這樣子應該就沒有問題了,沒想到更頭大的問題來囉......

吳興街......其實是吳興街281巷.JPG 讓人模不著的路牌指示.JPG

↑先從最上圖開始說吧。走進去以後一看一旁的門牌,卻發現上面標示的路名是「吳興街281巷」!可是我剛才從22路總站這樣走過來,怎麼主要幹道一下子變成了附屬小巷了?或許是因為之後發展過快,整個門牌街道排序似乎出了問題,更糟糕的就是像下圖,這個路標指示各位看得懂嗎?曾經看過報紙報導:吳興街這一帶的巷弄算是全台北市裡最複雜的,有時連郵差送信都會搞錯地方。

吳興街284巷.JPG

↑這條巷子是剛才上圖多個標示中另一條巷子--吳興街284巷,現在的市民小巴7路就是從這裡開出來的。這條巷子走進去可是一處山壁喔。

續接回吳興街.JPG 市民小巴7路站牌.JPG

↑經過了吳興街284巷口以後,總算接回原來的吳興街了,還好路已經接了上去。下圖看到了市民小巴7路的站牌,站名標示著「吳興街派出所」,到了這邊也意味著這裡最重要的地標--台北醫學大學和附設醫院快到了。

吳興街接近台北醫學大學.JPG 台北醫學大學.JPG  

↑在吳興街發展史上,這座醫院不但是當地居民相當重要的醫療重地,也見證著當地發展,這醫院就是「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台北醫學大學舊名台北醫學院,後來由學院改制成大學,就跟大家所熟知的台大醫院一樣,是醫療院所和學校並用的地方。

吳興街與其220巷口.JPG

↑在台北醫學大學一旁的巷子就是吳興街220巷,早期如22路、226路等公車開到這裡就要右轉該巷,接著轉向莊敬路上繼續行駛。不過各位知道嗎?那時37路和38路要往信義路方向並非和22路一樣由220巷轉到莊敬路上,而是繼續向前行駛喔。

吳興街220巷後以西.JPG

↑這裡就是過了220巷以後的吳興街,從圖中可以看出來這一帶是著名的市場商圈,想必早上相當熱鬧,水洩不通。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後來37路和38路不再行駛這一區間,改成行駛莊敬路進出吳興街站一帶。

吳興街與其156巷口.JPG

↑吳興街156巷口,其實以前娃娃車開到這裡會向左轉,往六張犁的方向開去,這段路程等一下在介紹,現在繼續把吳興街走完......

接近吳興街較窄的路段.JPG

↑經過156巷以後繼續向西前進,如圖中到了一家小吃店後,吳興街會從原來的兩線道變成單純向西方向的單線道,剛才前面講過以前37路和38路往信義路就是一路走吳興街到基隆路口才轉彎,雖然算是過去發生過的事實,不過如今看來,可能會讓很多人吃驚「這麼窄的路段還可以塞下大型公車耶」!

吳興街接近基隆路口.JPG

↑看到前方另一側車水馬龍的景象,就表示吳興街的終點已經接近,也就是吳興街和基隆路的路口。

吳興基隆路口.JPG 吳興街基隆路口路標.JPG

↑基隆路口到了!從22路總站開始走起到這邊,這裡算是吳興街的終點。

到達這一帶以後,我還要往回走到剛才156巷一帶,繼續我在幼稚園時期下課娃娃車行駛的回憶動線。記得那時候娃娃車從吳興街轉到156巷以後,走到巷子深處的一邊是一處山壁,旁邊還有如之前在文昌街看到信義路八號橋上所看到的溝渠,但是那個溝渠看起來顯然比八號橋上的大很多,換個角度來看根本就是一條小河流。如今,往日娃娃車行駛的小山路現在又如何了呢?

吳興街156巷內.JPG

↑吳興街156巷內,其實經過多年的開發,早年小巷子內的深山小徑早已不復存在,當時的溝渠也已經被填平變成了大馬路,一旁也成了當地標準的住宅區,這似乎意味著要再找到兒時的自然回憶,似乎是不太可能。

三興公園石碑.JPG 三興公園附近.JPG

↑三興公園一帶。這處公園應該是後來開發新建的社區公園,早期娃娃車開進此巷時並沒有這個地標。

後來,可能是因為多年沒有再到這裡走走,一時之間摸不著頭緒,因為這一帶都已經重新開發,根本已經找不到當時幼稚園娃娃車到底從什麼地方轉到六張犁去的,之後只好找其中一條巷子走到以前吳興街廢棄軍營一帶,往富陽街方向走去(因為娃娃車最後走出來的第一條路就是富陽街)。就在走到當地之時,一個超大的驚喜在我眼前出現......

在空地上發現大都會已報廢之萬國車.JPG

↑咦?在這空地上停放的黑色大巴士,看起來怎麼如此熟悉?眼尖的我一看:這不是大都會客運的萬國車嗎?可是為什麼整輛車都塗著一片黑漆漆的呢?從公車的車尾可以發現這輛車已經報廢,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停放在這處空地的。既然看到這輛已經報廢的萬國牌公車,那就表示這一型的車輛已經開始陸續淘汰,也許再過不久就會出現一大票的萬國廢車海了。雖然走到這一帶尋兒時回憶感覺不甚順利,但是看到這輛公車,卻反而讓我有種得到安慰的感覺。

廢棄軍營一帶.JPG 信安街廢棄軍營附近-2.JPG 吳興街220巷接近信安街一帶.JPG

↑這一帶原本是廢棄許久的軍營一帶,不過台北市政府似乎以應將這附近重新整理了,空地還蠻多的,因為可以直接看到101大樓,可想而知這一帶每到跨年活動時,一定擠滿很多要看跨年煙火的人潮吧。

信安街上.JPG

↑接著走到信安街上了,信安街算是六張犁一帶比較新設立的路段,圖中已經接近了崇德街口。

崇德街與富陽街口.JPG 崇德街往富德公墓方向山路.JPG

↑崇德街,下圖是富陽街口,這一處如果是公車迷應該都很熟悉,每年清明掃墓時期都會有很多中型巴士行駛掃墓公車,行經該處。

富陽街上.JPG

↑富陽街。這裡也是變化很多,記得娃娃車不知道是從那一處巷子跑出來的,印象中從那處山中小徑開出來後,後方是一處軍營,路口是以前欣欣客運18路位於六張犁端的終點,那時看過有調度人員指揮公車倒車,以利在該路口站牌上下乘客。不過因為銜接吳興街和六張犁一帶很多軍營都已經廢棄搬遷,重新開發後後如圖,成了六張犁的住宅區,所以回憶之處可說又整個變調了。

富陽街和平東路口.JPG

↑富陽街和平東路口,這次閑走吳興街的終點就在此處,娃娃車開到這裡便右轉和平東路,繼續往市區方向行駛了。

雖然這次閑走算是一種尋找童年回憶之旅,不過這樣走下來可以發現以前娃娃車經過的地方,很多都變化很大,有的道路是早期有公車行駛,現在已經沒有公車行經;有些地方原本是天然的小徑,卻因為後續開發而消失了;然而新的地標,我卻一個個不太熟悉,很難跟過去的記憶聯結在一起。但是,吳興街,那早期娃娃車行經的每一個據點,還是在我的腦海裡難以忘懷。

*後記:關於在信安街接近廢軍營一帶的報廢萬國車,答案已經在5/6揭曉,原來這是台北市政府在這一帶舉辦複合式防災演習,那輛廢公車是道具用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